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竹园天籁

本博所有音乐图片來自网络,承蒙美意,特申謝意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致余光中先生:我在诗外头,您在诗里头  

2017-12-14 21:09:23|  分类: 【单曲循环】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





致余光中先生:我在诗外头,您在诗里头 - 竹园 .天籁 - 音乐收藏
 


余光中先生走了。 


最初读到余光中先生的作品,就是那首著名的《乡愁》

这首诗歌,结构工整,韵律悠扬,而其内涵更是被一批又一批读者深深铭记。

短短十六行,几乎包含人生所有深重的情感,

男女爱情,母子亲情,祖国大爱。

 


但令人难以想象的是,这竟是余光中先生21岁时的作品。因为古典名著、旧体小说、地方戏等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,以及从童年起就尝遍流离滋味的生活,当时的他,已经对入骨的乡愁有深刻体会。


 后来听到日本陶笛大师宗次郎先生的名曲,《故乡的原风景》,脑海中,余光中先生的《乡愁》自然从曲中走来,苦涩而深沉的画面,似乎从黄昏的芦苇丛里,或者近夜的海浪中,一帧一帧,显影而出。一诗一曲,情怀怅然! 


然而,我们记住余光中先生,绝不仅仅因为《乡愁》。还有他更多的作品,《等你,在雨中》《听听那冷雨》《日不落家》……先生的作品,语言雅致,情韵深沉,不仅对中文之美进行了令人崇敬的挖掘,更对人类情感进行了标杆式的探寻。 


在如今这个文化快餐时代,人们习惯用最简单的汉字,甚至emoji表情,表达最简单的情绪,中文正在失却含蓄蕴藉之美,读余光中先生的作品,正是在对现在的华语审美进行一种编钟式的校准,从先生那些古典的引用中,那些九曲回肠却直击人心的诉情中。 

 

逝者已矣,幸福的是,先生的「乡愁」仍在流传。






乡愁 

—余光中

小时候, 

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。 

我在这头, 

母亲在那头 

长大后, 

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。 

我在这头, 

新娘在那头。 

后来啊, 

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。 

我在外头, 

母亲在里头。 

而现在, 

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。 

我在这头, 

大陆在那头。



致余光中先生:我在诗外头,您在诗里头 - 竹园 .天籁 - 音乐收藏

 


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22)| 评论(1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